江离

武林外传腐竹一枚,咸鱼一条,文笔渣,平时没事写写段子故事之类的,吃官配!!同时也是一名漫威女孩!

武林歪传第二章(未完)

【1】大堂—内景—上午

一个阳光明媚,风和日丽的早上,吕秀才核对账目,白展堂趴桌数钱。

白展堂:(数铜板)一,二,三,四,五。五,四,三,二,一。

吕秀才:(执笔写着)汾酒一,女儿红一,肥肠二…(哈欠,听到白数钱)一,二,三,四,五…(抬眸)这这…老白,你能不能去后院数,我这账都写串了。

白展堂:(突然抬头)你说…它亮嘛?

吕秀才:(出柜台,推白)亮…亮的很,比郭冬临那光头还亮点。

白展堂:那你说…它脆嘛?

吕秀才:(推白)脆…咯嘣脆,咬一口还烂牙那种。

白展堂:给你…你要吗?

吕秀才:(推人白后院,夺走铜币)要…很需要,你不介意的话这个月工钱都给我也行,我很乐意。

白展堂:去,都给你了,我用啥啊?赶紧的,还我。

吕秀才:(识趣递回)给你给你,不就几文钱的事儿嘛,至于数一上午吗?

白展堂:你懂啥啊?我这每数一次,就多五个数,再数一次,不又多五个数吗?这么周而复始,我不就有钱了吗?

吕秀才:你这就是画饼充饥…是不是月底快到了,手头有点紧。

白展堂:不是…紧。

吕秀才:那你闲着没事儿数什么钱啊?

白展堂:是非常以及及其特别的紧啊…手里呀~捧着窝窝头,菜里没有一滴油~

郭芙蓉:(上)别唱了,别唱了,跟鬼哭似的。(看吕)老白,怎么了这是?

吕秀才:月底了,唐僧念紧箍咒了…紧的很。

郭芙蓉:啊?!

白展堂:(眼睛一转,抓住郭)呀,小郭儿,你来的正好。我这有个好消息和坏消息,想先听哪个?

郭芙蓉:少来这套,有话快说,呃…有撅词快放!

白展堂:那行…咱掌柜的说先扣你一个月工钱做公用。

吕秀才:掌柜的…什么时候说了?

白展堂:(白一眼吕)

吕秀才:呃…掌柜的什么时候说不重要。

郭芙蓉:为为什么?!为什么不扣你的偏扣我的,你是不是去掌柜的那告我黑状了?!

白展堂:你看你…我像那种人嘛?

吕郭:像…非常以及极其特别的像。

白展堂:行行行,但是啊,这不是好事儿吗?

郭芙蓉:(口音)如果扣工钱也算是种好事儿的话,那我不介意把它让给你好咯~

白展堂:你听我说…表面听着是扣你钱,但实际是在帮你。

郭芙蓉:帮我?喂喂…话不搭边也要有个限度的吧。

白展堂:你想啊…你刚来那会儿,不还欠咱客栈四十多两银子吗?咱掌柜的扣一下,不就减一下,扣一下,不就减一下…扣。

郭芙蓉:停停停…别说了,还没完了。那…她之前为什么不扣?

白展堂:因为她…

吕秀才:吃饱了撑的。

白展堂:诶…对。去,这不是情况特殊嘛,不然扣谁也不扣你的啊。行了,甭废话了,给我吧。(摊手递郭面前)

郭芙蓉:噢~这个啊,我懂了。(递扫把给白)谢谢啊!

白展堂:(扔)不是…你给我这玩意儿干啥啊?我要的是银子。

吕秀才:看,狐狸尾巴漏出来了。

白展堂:(转身拉住吕袖子嚎)秀才~我的好兄弟。你就可怜可怜你英俊潇洒的白大哥吧,发发慈悲借点钱给我吧。

吕秀才:(推开白,小声)别,我的钱都在芙妹那呢。

白展堂:(抱住郭大腿)哎哟…我的姐姐啊。你就可怜可怜你英俊潇洒的白大哥吧,就借我二钱银子吧。

郭芙蓉:姓白的,我告诉你,要钱没有…要命不给!(拖着白向前走)你你你…你给我起来你!不然我可排你了啊!

白展堂:(指头)来来来,朝这排,啊。只要你肯把钱借给我,排死我也行。

郭芙蓉:你你你…既然如此,别怪我不客气了!排山…!

这时,门外传来一陕西口音的男声,紧接着见一皮肤黝黑,身材高大,长相英俊的男子走入客栈,他就是现任淄衣捕头——凌腾云。

凌腾云:诶…你们这是要演古装苦情戏啊?

这时,白展堂尴尬起身,郭芙蓉扫地,吕秀才算账。

白展堂:(眼神对郭)二钱,二钱,收到请回答,收到请回答。

郭芙蓉:(眼神对白)没有,没有。回答完毕,回答完毕。

吕秀才:(眼神对白)有新目标,有新目标。提示完毕,提示完毕。

白展堂:(眼神一亮,满面春风)呀…凌捕头来啦,快…坐坐坐,要吃点啥不?要喝点啥不?今儿巡街累不?无双给你添麻烦了不?

凌腾云:…老白,你有啥事就直说吧,额这个人最不喜欢拐弯抹角滴。再说了,这世界上对额这么关注滴,无非就只有两种人。

郭芙蓉:哪两种人?

凌腾云:一种是额滴粉丝,一种就是你这类人。(看白)

白展堂:(笑)我啥都还没说呢…你咋就给我分类了呢。

凌腾云:那是因为…你滴眼神里透露着一种气质。

白展堂:气质?

凌腾云:穷酸滴气质。

白展堂:你就一句话…借还是不借吧?

凌腾云:借…也不是不可以。

白展堂:那拿来呗。

凌腾云:可是…时间未定。

白展堂:(推凌出门)去去去,说了跟没说似的。你说这太阳咋就没烤死你呢?

凌腾云:你看这差别…额是莫钱,但额有赚钱滴方法。

郭芙蓉:哇塞…你一堂堂九品淄衣捕头,还怕没钱花?

凌腾云:这不是月底了嘛,手头自然紧了点。再说这又不难,老白不是很擅长吗?

吕秀才:(看郭)老白…

郭芙蓉:(看吕)还很擅长…

白展堂:那个…我早就退隐江湖多年了,你这少来啊。

凌腾云:啥?重出江湖?额啥时候说了,额说滴是喝酒大赛。

白展堂:哦…喝酒啊,这你就问对人儿了,知道哥的外号叫啥不?

凌腾云:嘶…额之前抓滴不是你这个“盗圣”?

白展堂:(噤声)嘘!嚷嚷啥啊…把六扇门人招来。

凌腾云:(调侃)额都知道了,那离六扇门还远吗?

白展堂:去,少吓唬我。哥江湖人称“千杯醉”。

郭芙蓉:切…你喝的了一杯嘛你,还千杯。

白展堂:一杯算啥?一坛我也喝的完,还不带喘气的。

郭芙蓉:侯哥,看见没?

吕轻侯:什么呀?

郭芙蓉:天上有多少牛飞着呢。

吕轻侯:哦…牛怎么会飞呢?这不常识…

郭芙蓉:(白眼)老白吹的呗。

白展堂:去!

凌腾云:说的对,就是一坛。在半盏茶滴时间内,喝完(指大酒坛)这么大一坛酒,就能获得一千两作为奖品。

佟湘玉:(惊呼下楼,上)一千两!!

白展堂:(和佟异口同声)一千两!!

佟湘玉:一千两在哪儿呢?在哪儿呢?

白展堂:我这儿呢。

佟湘玉:好啊…还敢藏私房钱咧。老规矩,拿来。

白展堂:(拍佟手)急啥啊…我这不还没赢回来吗?

佟湘玉:赢啥嘛?

郭芙蓉:比谁嗓子眼儿大呗。

佟湘玉:嗓子眼…咋比嘛,又看不着。

吕秀才:这比赛本身就是不可能的,短短半盏茶时间哪能喝得完一大缸酒。

凌腾云:咋没有?去年就有人夺冠了。

郭芙蓉:谁啊…吃饱了撑得参加这个。

凌腾云:江湖人称“大卫.王”。

郭芙蓉:哦…难怪会赢,听这名字就不一般。

佟湘玉:啥?比喝酒?!(眯眼看白)你还闲你一天喝滴不够多是不是?

白展堂:啥啊?我不就喝了一两口嘛。(挑眉笑)玉啊~这可是一千两不是一百两也不是一两。

佟湘玉:(双眼放光陶醉样)一千两~(侧身严肃样)那也不行!(侧身陶醉样)那可是白花花香喷喷滴银子呀~(侧身严肃样)不行!额说不行就不行!

凌腾云:佟掌柜这是咋了?

白展堂:做心里斗争呢,习惯就好,习惯就好。

吕秀才:医学界称为精神分裂。

佟湘玉:额不许你去…银子额不要咧。

白展堂:为啥啊?换平时你不挺乐意的吗?

       ——响起《健康快车》BGM

佟湘玉:因为…(看镜头,普通话)科学家认为长期饮酒不但会造成脂肪堆积,而且会造成脂肪肝或者是酒精肝…

白展堂:停停,行了行了。这不是《健康快车》这是《武林外传》,你是佟湘玉不是严文秀。

佟湘玉:哦…反正你说啥,额都不会同意滴。

白展堂:那就等我赢了大赛回来,咱再商量。

佟湘玉:(拍桌)去啥去?你又喝不完!伤肝又伤身滴,额是不想再听你醉酒唱嗨歌咧,就连隔壁家王大爷滴公鸡都快有意见咧!

白展堂:那它早上还给我打鸣唱歌呢。啥也甭说了,等我把银子拿回来,你就啥也不会说了。(唱,掀开帘子进后堂)mountain top~就跟着一起来~没有什么阻挡着未来~

凌吕郭佟:(齐捂耳)

佟湘玉:(捂耳)额滴神啊!你去干啥?!

白展堂:(转身,倒退走)把桶洗洗,打点水喝着玩。

过场。

【2】大堂—内景—中午

李大嘴:(画外音)老白!老白!

郭芙蓉:(收拾桌子,看门口白)死了!

李大嘴:(掀开帘子端菜上)嘿…老白这人咋叫不听呢?(转身端菜赔笑)您吃好喝好啊~有啥招呼一声啊。

郭芙蓉:(杵扫帚)人哪有空搭理你呀。

李大嘴:他有啥可忙的?(顺郭视线看去)

这时,一食客正准备进店,被白拦住。

白展堂:(端着一小坛酒,乡村口音)诸位乡亲父老~大哥大嫂。(一个金鸡独立)大伙初到客栈,人生地不熟滴~俗话说在家靠父母,出门儿~靠朋友。俺给大家表演一个“气吞山河”!

白展堂拿起酒坛昂头便猛灌了起来,多余的酒还淌了出来一直顺着脖子流到衣衫上,待酒喝完白展堂潇洒一挥手,酒坛“砰”的一声被摔烂在地。

白展堂:(笑)诶,这位客官,您要喝啥酒啊?

食客:(退,逃走)这人有病吧?!

李大嘴:妈呀…老白这是摔坏脑子了?

郭芙蓉:切…还用得着摔嘛,他本来就那样。

李大嘴:那他抱着罐水喝啥呢?

郭芙蓉:拜托…那是酒好不好!

李大嘴:我是没啥文化,可我不瞎。这分明就是我昨晚灌水那酒坛子,我说咋不见了呢,原来跑老白那去了。

食客a:诶诶…我这放桌上的酒呢?

食客b:伙计,我这桌刚叫的汾酒呢?

食客c:伙计,我刚放桌上那上好的女儿红呢?

吕秀才:(赔笑)不好意思,不好意思,这就给你们上。

食客abc:我们刚还喝的好好的,转眼怎么就没了?

吕秀才:你们是不是记错了…不然谁这么缺德啊?

李郭:(齐声)白展堂!!

食客abc:嘿…什么态度,不吃了!!(大喝,齐拍桌起身逃单)

吕秀才:(被吓趴,追上)客官您别走啊,这饭钱还没结呢!!客官…

白展堂:(笑)叫我干啥啊?没看见我正忙着呢嘛?一个个连酒都不会喝,还敢跟我大呼小叫的,有种和我喝一个?小郭…(盯郭)

郭芙蓉:(白眼,别过身子)

白展堂:(笑着看李)大嘴…

李大嘴:(白眼,转身)

白展堂:秀才…

吕秀才:(站到郭身后,低声)我不喜欢喝酒…

郭芙蓉:(眯眼)硬气点!

吕秀才:(突然挺胸,夸张甩头瞪白)哼!

白展堂:切…不喝算了,瞧你们这怂样。

佟湘玉:(下楼,上)咋咧这是?客人呢?额滴银子呢?

郭芙蓉:(抱臂)你问老白…

吕秀才:跑了…

李大嘴:银子飞了…

白展堂:(得意笑)湘玉,看见没…

佟湘玉:看见啥?

白展堂:(指桌子)这,这,这,都是我喝的。我现在是身轻如燕,一口能喝十两二锅头。

李大嘴:二锅头就算了,那啥…我锅里还有俩窝头,你要吃不?

白展堂:吃吃吃…你就知道吃。

佟湘玉:(瞪大眼)啥?你把客人滴酒喝咧,客人喝啥?

郭芙蓉:喝西北风呗…

白展堂:去,我这不为大赛练习练习吗?

佟湘玉:那你就喝客人滴酒?!不用说咧,从月钱里扣,秀才…拿笔记上。

吕秀才:(连忙拿笔记录)

白展堂:(嘚瑟)扣吧扣吧,等我赢了一千两,你扣我一年工钱,我都不…秀才,那句洋文咋说来着?

吕秀才:care…

李大嘴:谁是卡尔啊?

白展堂:对,我都不care。你就等着我名垂千古吧。

佟湘玉:好,那就扣一年滴!还有今天所有逃单客人滴钱,都从你工钱里扣!

白展堂:行,算你狠,扣就扣,咱不差钱。

郭芙蓉:诶诶…老白,你差不多得了啊。这八字还没一撇呢,这么早就下定论你不怕后悔啊你。

白展堂:后悔?在我的字典里,就没有后悔这个字儿。

李大嘴:这不俩字儿嘛?

佟湘玉:好…既然你想参加,额也不拦着。

吕秀才:掌柜的啥时候这么通情达理了?

佟湘玉:去,额一直都是!但是…光额同意没用,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滴,群众的意见是宝贵滴。等下要是全票通过,你参加喝醋大赛也没人拦着,咋样?你敢嘛?

白展堂:谁说我不敢,走着!

佟湘玉:开会开会。

——响起《茉莉花》黑屏。

【3】大堂—内景—中午

镜头从牌匾延伸至大堂,最后定格在榆木桌这里,只见佟一脸严肃的坐在太师椅上,旁边分别站着吕,郭,李三人。

佟湘玉:(额头上粘着一片茶叶,重敲惊堂木,普通话下同)升堂!!

李大嘴:(拿着甘蔗磕地)威~武~

郭芙蓉:(拿着扫把磕地)威~武~

吕秀才:(拿着甘蔗磕地)威~武~

佟湘玉:(摸摸不存在的胡子,扇扇子)堂下何人?你可知错?!

白展堂:你不说开会吗?整得跟审犯人似的。

郭芙蓉:(眯眼冷笑)哼哼…区区一小跑堂儿,竟敢跟佟大人叫板。秀才!掌嘴!

吕秀才:(点头,拿着甘蔗冲了过去)是!(隔空扇了白几耳光,回到郭身边)回禀郭女侠,搞定。

佟湘玉:(又敲一下惊堂木)堂下是何人,为什么不回话,是在蔑视本大人吗?

白展堂:行…演是吧?我陪你演个够。(拱手抱拳)草民白展堂,是同福客栈一跑堂儿的,我…

佟湘玉:(扔一只筷子,对李递眼神)大嘴,把他拖下去,重打二十大板!

李大嘴:(拿着甘蔗走了过去)好嘞,老白,走着。

白展堂:去去,葵花点…葵花点了啊!

李大嘴:(转身回到原位)那啥…佟大人,罪犯太凶狠了,我没辙了。

白展堂:我说的好好的,怎么就要拖出去了?

佟湘玉:(陕西话)拖滴就是你!谁上公堂还站着说话。小郭儿,上板凳!

郭芙蓉:得令!(扛着长凳摆在白面前)

白展堂:男儿膝下有黄金,说啥我也不会跪的。

佟湘玉:秀才,再去招一个跑堂儿来。

吕秀才:嗻~这就去!

白展堂:行行行…我跪。(单膝跪于板凳上)

李大嘴:你咋跪单腿呢?

白展堂:人求婚都用单腿呢,咋滴了?还不兴我用啦?行了,你们也别掰扯了…就一句话,同意还是不同意。

佟湘玉:(埋头咳嗽)咳咳……

吕郭李:(很默契的没举手)

白展堂:真不同意?

吕郭李:(齐摇头)不同意!

白展堂:真不后悔?

吕郭李:(齐摇头)不后悔!

白展堂:(偷瞄李)哎呀…嘴啊。你知道我前几天瞧见啥了不?

李大嘴:(闭眼振振有词)南无阿弥陀佛,南无阿弥陀佛…

白展堂:(挑眉笑)瞧见…一把用玄铁做的菜刀,那家伙…简直是削铁如泥削发为尼啊。那手感,那做工,堪称完美。

李大嘴:呀哈…玄铁菜刀说的谁没有似的…

白展堂:本来我说顺手帮你买回来,看来呀,你不需要了。

李大嘴:(默默举手)掌柜的,我觉得这事儿,咱是不是得再商量商量。

佟湘玉:(瞪李)李大嘴!

白展堂:还顺带瞧见几本孔子的个人珍藏典籍,那手感,那做工,堪称一绝。

吕秀才:(突然举手)呃…非也,我相信老白。

佟湘玉:(瞪吕)吕轻侯!

郭芙蓉:哼…放心吧掌柜的,我永远支持你。

佟湘玉:关键时刻…还是额滴小蝈蝈最好~

郭芙蓉:咳…叫小郭就行,叠词就不必了。

白展堂:还有那太原的薄皮儿瓜子,加上福州的桂皮和成都的花椒,放到锅里那么一炒,那叫一个香,那叫一个脆啊!可惜啊,某些人也吃不着了。

郭芙蓉:掌柜的,其实吧,我觉得老白也没什么错…

佟湘玉:(大吼)郭芙蓉!好,好滴很。

白展堂:(笑)怎么样?三票对一票。

佟湘玉:哼…别高兴得太早咧,小贝和无双还没有回来呢。

白展堂:呀…那恐怕要让你失望了,因为回来了也是平局。

佟湘玉:(起身走到白面前,大笑)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…

白展堂:咋啦?吓成羊癫疯了?

佟湘玉:(笑,跑到门口)还有小米呢~

白展堂:(拽住佟手)先来后到,先来后到啊。

佟湘玉:(拽住白手)额不管额先来滴。

白展堂:(额头相撞,扭头问小米)小米,你点个头,哥给你一文钱。

佟湘玉:(额头相撞,扭头问小米)小米,你摇个头,额让你饭菜管够!

小米:(后退)我哪样都不要,我还是跑吧!(下)

白展堂:(追)诶!跑啥啊,还没说呢。

佟湘玉:(追)等等额…

画面定格在白佟追小米这里,黑屏。

【4】大堂—内景—上午

佟湘玉:你们就真滴打算让蘸糖参赛?

郭芙蓉:他想去就去呗,反正他也赢不了,你瞧他这两天这嘚瑟劲儿,正好灭灭他的威风。

佟湘玉:可额听说还有人夺冠呢?

吕秀才:但能夺冠的都是奇人,毕竟是挑战一种不可能嘛。

佟湘玉:可是…

郭芙蓉:哎呀…别再可是了。都说遇强则强,但就他那胆儿…肯定是遇强则弱,等到时候遇到个忒能喝的,他自然就害怕了。

佟湘玉:(眯眼沉思)能喝滴?厉害滴?哈哈哈…美滴很,美滴很。小郭儿,你真是额滴好蝈蝈~

郭芙蓉:咦~你你…你又想到什么了你?

佟湘玉:瓜女子…你不是说能喝滴吗?额就找个能喝滴来杀杀他滴士气,我看他还敢不敢参赛。

李大嘴:那能喝的又不是满街都有,上哪儿找去?

佟湘玉:江湖之大,啥人没有。小郭儿,额看好你哟~

郭芙蓉:怎么就我了?

佟湘玉:因为除咧蘸糖,就数你江湖经验最多。噢~对咧,最近工钱紧张,额决定扣你一个月工钱做公用,所以这次滴费用就由你全全负责。(下)

郭芙蓉:(欲哭无泪)啊啊??原来老白说的都是真的啊!

——《茉莉花》BGM响起,镜头拉进郭的脸不断放大,黑屏。

评论(1)

热度(5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